大家都有被取綽號的經驗吧!


像有人明明就是男兒身,卻被叫娘炮娘娘腔


明明是女兒身,卻被灌上男人婆的綽號


以我個人而言,


只要不是不雅的綽號大都可以接受.


 


今天去接小帥放學回家的路上


他跟我說班上某人很故意隨意對他取稱呼


我問都取些什麼稱呼?


"楊致遠,致遠大學,致遠樓"等等


其中對"楊致遠"最反感,3粒8點檔戲飾演壞人角色


(莫非影射小帥是壞人?)



還笑說"楊致遠只有一個LP"(意指小帥只有一個嗎)


雖然這位同學他所說得台詞都是戲中劇情


但  卻是對著小帥說,也難怪他心生不悅,很憤怒



當下小帥有請同學別再亂用綽號來稱呼他,聽來很不舒服


同學依然故我不停止其幼稚的言行


後來小帥只好央請老師居中協調


亂取綽號的同學被老師叫去道理勸說也就沒事了


事後隔沒幾天還不是照樣亂叫


氣得小帥他想買錄音筆來收集證據


 


初開學時,班上同學大家都不熟悉,一段時間相處下來


小帥發覺有幾位同學的一些言行舉止很不好


於是有意想疏遠他們,當這些同學來找他時


小帥都會刻意找藉口溜之大吉,幾回下來


這些同學也許察覺到什麼,那位同學才會有此幼稚的行為吧?


像今天體育課分組打籃球,小帥正與其他同學在打籃球


這些同學來邀約小帥一起打球,可被小帥拒絕了


同學心生不滿(說小帥嫐bye(台)-擺高姿態的意思)


於是佔據籃球場不給小帥這組打球,後來小帥這組乾脆不打了


當然這段小插曲傳到班導耳裡,同學又被班導叫去唸經說理


 


只是說,這樣的勸說曉以大義對這同學能產生幾分效用,不知道?


我想~預防針還是先打為妙,先禮後兵咩


然後再請老師將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轉達同學家長知情


 


ytyLtXk5_zyAv1fYPGLgT.gif


 


分享一則在網路上看到的~~~不要給人取外號



 《百業經》中有十一個公案,全部是講前世說惡語的可怕果報。


  《毗奈耶經》中也有這樣類似的公案:佛陀在世時有位達格羅比丘,他平時住在屍陀林,以死人的祭器為缽,穿死人之衣,吃祭祀亡人的供品。


  當時城中死了一個婆羅門,他的妻子女兒等將其屍體抬到屍陀林,在一旁哭泣。達格羅正好站在旁邊看,女兒告訴母親說:“這個達格羅就像瞎鳥一樣,守屍而住。”


  這話後來就傳到佛陀耳朵裡,佛陀說:“此婆羅門女隨意用粗言輕毀我的聲聞弟子,以此惡業,將於五百世中常為瞎鳥。”


  她母親知道後,帶著女兒到佛前忏悔:“我女年幼無知,並非以惡毒心說這種話,請佛陀寬恕她吧。”


  佛說:“她來世的果報,並不是我以惡咒來詛咒她,而是她自己造成的。以輕慢心說粗語會墮入旁生,若以惡毒心來罵,必將墮入地獄!”


  所以我們平時人與人之間最好不要亂起外號,什麼大腦殼、小鼻子、大眼睛、小眼沙彌……《百業經》不是也有一個“小眼沙彌”的公案嗎?知道了這些公案後,行為一定要有所改變。


  


  智慧小語:給他人取外號、嘲笑別人缺陷等惡語叫做粗語。平時的一言一行都要小心謹慎,在佛經中,因一次聞法而轉生善趣或一次惡口罵人而多生累世在惡趣受苦的故事非常多。即使是無意中的一句話,也都可能造下可怕的惡業,從而為自己招致難忍的痛苦。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8/761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