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是個話不離口的孩子,很愛說話,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他都無法忍住不說話,有時話說得好,讓人聽得心花怒放;但更多時候是話不得體、口不擇言,說話的時機不對,讓人不勝其擾,甚至聽得火冒三丈。

  比方說,有人跌倒受傷了,小寶便大笑著說:「哈哈!走路不長眼睛,活該!」有人考試考差了,心情難過不已,小寶不但不安慰對方,反而到處去張揚對方的成績。


  好朋友也曾經試著規勸小寶:話說多,不如少!但小寶總是左耳進、右耳出,從來不曾真心改進。慢慢的,好朋友一個個離開身邊,小寶再也聽不見朋友真心的聲音。儘管如此,小寶仍然不以為意,話依然說個不停。


  有一天,當小寶又口不擇言、嘰哩呱啦個不停時,突然間,「ㄎㄚ」的一聲,四周安靜了下來,大家的目光,瞬間都集中在「安靜」的小寶臉上,發生什麼事啦?小寶怎麼變得如此安靜?原來是,小寶話說得太快,不小心咬斷了自己的舌頭,這下,小寶可真的成了名副其實的「啞口無言」啦!


  小寶不知該如何是好,對於這麼愛說話的小寶來說,不能說話是多麼大的打擊呀!從那天起,小寶陷入了無止境的「寂靜」當中。


  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小寶在睡夢中,夢見了慈祥的老天爺,老天爺問小寶怎麼了,小寶比手畫腳、很吃力的將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的告訴了老天爺。老天爺很有耐心的「聽」完了小寶的故事後,摸摸小寶的頭,問小寶:「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嗎?」小寶搖搖頭。


  於是老天爺牽著小寶的手,走進了一間好大好的立體電影放映室中,當小寶一坐下來,眼前開始360度的放映著小寶曾經對別人說過的所有話、做過的所有事,有讓人開心的,也有讓人傷心或生氣的,這時候,小寶突然了解了什麼似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


  當電影播映完畢,老天爺拍拍小寶的背,告訴小寶:「看到了嗎?那些讓人開心的話是小寶說的,那些讓人傷心或生氣的話也是小寶說的呀!只是不好的話說多了,人的心也被刺得滿是傷痕。小寶啊!口說好話,如口吐蓮花;口出惡言,如口吐毒蛇呀!」小寶點點頭。「那我還有機會開口說話嗎?如果我還能開口說話,這次我要學習把話說好、說得得體,不再說那些傷人心的話了。」小寶比手畫腳的說。


  老天爺牽著小寶的手,和藹的說:「孩子,只要有心去做,什麼事都有可能!


  從夢中醒來的小寶,彷彿脫胎換骨似的,完全變了個人。雖然不能開口說話,但能用心意溝通,小寶用一顆溫暖的心,鼓勵、安慰著身邊每一個人,慢慢的,「和小寶說話」變成了生活中最美好、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是的,只要用心去做,沒有什麼不可能!小寶抬頭望著天空,老天爺也回以微笑。



  「鈴!鈴!鈴!」小寶被鬧鐘的聲音叫醒,伸了伸懶腰,正準備刷牙漱口時,突然發現自己的舌頭正好好的躺在嘴哩。「我能重新說開口說話了嗎?」小寶清楚聽見了自己久違的聲音。準備吃早餐的他,向媽媽說了聲:「謝謝媽媽為我準備的愛心早餐!」看著變得懂事的小寶,媽媽感動得抱了抱他,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改變了小寶,但是這樣的改變真好!


  在上學的途中,小寶抬頭望著藍藍的天空,說著:「謝謝老天爺讓我體會了『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的道理,這次我會學習好好的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