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阿公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


從小就跟在阿公身旁


爺孫倆經常參加廟寺進香活動


足跡早已快踏遍大大小小廟宇


 


阿公在29歲時就隨著軍隊來到台灣


之後,無法回到大陸福建


直到開放大陸探親


阿公才有機會與大陸的親人相聚


但~好景不常!


阿公遠在大陸福建的老伴


與阿公見面2次後與世長辭了


在幾趟的大陸往返、電話書信聯絡


阿公的積蓄養老金也花盡了


漸漸地回大陸探親的次數變少


大陸來的家書、電話也就更少囉!


 


從我有印象起,


就有阿公這號人物與我們同住屋簷下


彼此卻是沒有血源關係的


是因為緣份的牽引


在台灣,阿公並沒有娶妻生子


年輕時的爸媽在為自己的房子建造打拼


發現一位單身漢住在簡陃的豬舍


見阿公一人在台舉目無親


於是,爸媽好心收留了他


這個人就是疼愛我們的「阿公」


當時阿公純粹只是暫住成分居多


沒想到!人,相處久了是會有感情的


阿公再也離不開我們一家人


一住就是卅幾年


 


老爸、老媽對待阿公同親人一般


「老ㄟ」是爸媽對阿公的暱稱


弟妹們也跟著我叫「阿公!阿公!」


巧得是,阿公和老爸還是同姓呢!


也因為這樣,彼此的關係又更深一層


如今一句遺言也沒留就走了


阿公病發時意識還很清楚


但,萬萬沒想到自己就這麼一去不回了


根本來不及交代遺言


是否再一次應証人生無常


無常就在呼與吸之間呢!!!


 


昨天是小妹訂婚之喜,家人強忍著悲傷


如期舉行訂婚宴請雙方親友


家人幾經商討結果


先把小妹終身大事圓滿完成


擇日7/31舉行阿公的告別示


目前外人尚不知阿公已去世的消息


大陸方面,榮民之家也一直聯絡不上


殊不知阿公那邊的親人會不會來接他回大陸安葬


亦或者會不會來送行呢?


阿公生前,曾告訴老媽說:「希望死後能回老家去」


 


今天回娘家陪老媽


瞧見老媽紅腫的雙眼就知道昨晚她沒睡好


故作堅強的我用台語安慰著老媽說:


『佛祖知道妳是一位很有善心的媽媽,阿公是一位很有福報的人』


『嘛就是因為安奈!阿公才能免去承受病痛之苦,往生極樂世界,


妳就不好擱傷心囉!看妳傷心我嘛ㄟ甘苦吶!懇請媽媽為我保重。』


雖然我話說得很灑脫,內心卻一點也輕鬆


自己也是偷偷哭得瀝哩嘩啦


 


傍晚和老媽在準備晚餐時


發現老媽的眼神總是很不經意往門外瞧去


我知道,老媽早已習慣在準備晚餐時


阿公坐在門外納涼抽著香菸


而今


場景依舊人事已非


用餐前,老媽習慣性的為阿公添上一碗飯菜


今晚這一頓晚餐


大家吃得很沒滋味、氣氛很低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