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a3guo.com/ts/htm/ kss275.htm

 


與其獻醜,不如藏拙



 


有一個秀才借住在寺廟中讀書,驕傲地認為自己才高八斗,因此常找一些機會和趙州禪師抬槓。「禪師,我佛慈悲,向來不願意違背眾生所求,是不是真的?」 有一天,這個秀才問道。趙州禪師不疑有詐的回答:「是的。」



秀才狡黠的進一步說:「那麼,如果我想要您手上的拐杖,您應該不會吝嗇違背我的要求吧?」我怎麼能給你呢?君子不奪人所好。你讀了這麼多書,難道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嗎?秀才自知理虧,但仍不服氣的強辯道:「我不是君子。」


禪師正色說:「那我也不是佛。」



秀才受了一肚子窩囊氣,自然不肯善罷干休。隔了幾天,當他坐在大廳裡休息時,趙州禪師從他身旁走過,秀才竟然不理不睬。禪師有些生氣的教訓他:「年輕人看到長者過來,怎麼不知道站起來?這是最基本的禮貌啊!」



自認為很通曉禪機的秀才說:「我坐著行禮,就等於站起來行禮。」


趙州禪師聽了沒有加以反駁,他忽然伸出手,重重的打了秀才一巴掌。秀才被突如其來的一掌嚇到,臉上一陣青一陣白,接著捂著自己的臉怒喝道:「您憑什麼打我?」只見趙州禪師雙手合掌,悠悠地說道:「既然你坐著如冋站著,那麼我打你,就如同不打你。」說完之後,趙州禪師緩緩轉身走開,大廳裡只留下自己作聰明而感到懊悔不已的秀才。


 


 


Irean後語:一個人的優越與否,絕對不是光憑嘴上功夫就能展現的,如果你真的夠好,不用你自己說,別人也會看得出你的好。最響的桶子,裝的往往只有半桶水;最自以為是的人,會的通常也只是一些皮毛,他們什麼都知道,就是沒聽過「與其獻醜,不如藏拙」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