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虧就別佔人便宜


 


 


清朝著名的畫家鄭板橋,有一位窮朋友名叫張文涓。


張文涓的家境清寒,一次周轉不靈,逼不得已欠了鹽商 二兩 銀子。


儘管她苦苦哀求,但是鹽商卻怎麼也不答應讓她再拖欠數日,


所以命人到張家,硬是搬走她家祖傳的大龍缸。


 


鄭板橋聽聞此事,看不慣這個勢利眼的商人,心生一計,


想要好好的教訓教訓他。於是,鄭板橋來到了鹽店,


佯裝看中擺在店裡的大龍缸,故意傻頭傻腦地問老闆:


「這個缸我很喜歡,你賣多少錢一斤?」


 


老闆一聽,認為這個人想必是個書呆子,沒見過世面,


缸哪有論斤賣的?本想辱罵他幾句,卻忽然轉念一想,


這不正是個大好機會,趁機在這個書呆子身上好好敲上一筆。


於是,老闆回答:「算你便宜點,一斤就賣五錢銀子。」


「好,我買了。」鄭板橋想也不想,便答應了。


 


鹽商笑得合不攏嘴,這缸少說也有一百多斤,


這麼便宜的事居然讓他給碰上了,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財富嗎?


 


打鐵趁熱,鹽商馬上差幾個人抬著大缸,跟著鄭板橋回家。


鄭板橋故意帶著他們在大街小巷不斷繞啊繞的,


直到抬缸的那幾個人氣喘吁吁,手腳發軟,只差一點就要癱坐地上了。


 


鄭板橋看到機不可失,便走到張文涓家附近的一個小店,進去借了一個小秤,


然後對鹽商說:「這缸實在太重了,我看你的人也搬不動了,這樣吧!你把缸敲一塊下來,秤三斤賣給我,我自己帶回去。」


 


鹽商一聽,面紅耳赤地拉著鄭板橋大罵:「混帳!你分明是在耍我!缸怎麼能敲碎了論斤賣?」


 


鄭板橋不疾不徐地說:「但是,我先前跟你談的是論斤賣,你自己說可以的,不是嗎?至於要買多少斤,那當然是在我囉!」


 


鹽商氣得說不出話來,但是,看著抬缸的幾個工人累坐在地上爬不起來,


只好無奈地說:「這缸就便宜賣給你吧!原來是別人以 二兩 銀子抵債的,我就收你 二兩 銀子吧!」


 


於是,鄭板橋開開心心地付了 二兩 銀子,吩咐鹽商把缸送回張家。


鄭板橋是聰明的,但是也是奸詐的;他成功運用人性的弱點,扮豬吃老虎,


讓鹽迥不欵有他,一步步落入他的陷阱中。


 


 


Irean觀後語:


討價還價、殺價砍價是菜市場中,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


人們一面擔心自己吃虧,一面又想盡辦法要佔人便宜,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為自己佔了便宜,


最後卻往往是吃了大虧。


「貪心」也是人們最容易犯的錯誤,那些被金光黨洗劫一空的受害者,


不也是因為起了貪念在先嗎?如果不想被人佔便宜,就要先堅持不佔人便宜。


天底下或許真的有這麼好的事,但是何以會平白無故地落到你頭上?


這也是我們要小心提防的事呢!


人們總是欺善怕惡,杮子捒軟的捏,但是,千萬要小心提防,


你捏到的不是軟的,而是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