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吹連連,卻一點睡意也沒有,索性將今天學校舉辦讀經認證報告給PO上吧!


Irean是幫忙六年級生的認證論語的志工,總共有12個關卡等著孩子們去闖關,過關就蓋一個戳章,


一路幫背誦論語的學生們認證下來,我發現能闖12關的只有一人,其他闖沒幾關的人,並不是他


(她)們背得不熟喔!而是怯場以至背誦得七零八落,其中還有一位女生,因為背不出來而掉淚呢!


(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當下我趕緊安慰她,並要她別緊張,慢慢來,阿姨會提示妳,可這小女生還是邊背邊哭,


我讓她出場放鬆一下再排隊進場背誦,熟料,這小女生說:若全沒過關會被老師罰抄寫。


我的天哪!這是啥咪情形丫!不就是朗讀背誦嗎?代誌有這呢大條嗎?有必要給學生這麼大的壓力喔!


說實在的,若只是純粹背誦論語,卻不完全理解內容其涵意,哪怕當下全背熟了,假以時日還是會忘記的,


試問這樣填鴨式的教學不會把學生給教笨了ㄛ?中庸、論語乃古人的智慧結晶,豈有不學的道理。


 


下週五換低年級的學生闖關,同樣有12個關卡,低年級是背誦中庸,


不過我沒擔任低年級認證志工,怕得是我兒會因為我的在場而亂了方寸。


孩子平時在準備的過程中,他可是百般的不願意參加丫!


但因為是全校性的,故不得不參加,但我要他盡力去讀誦就好,不懂的地方可以請問老師,


有需要媽咪支援的地方也請出聲,例如:幫忙解釋中庸的內容意義,懂了之後再背誦也就不容易給忘了。


 



 


今晚Kevin很主動拿中庸來背,背半小時後直接找我幫他認證


我先沉住氣不問原因,讓他驗證剛背的成果


耶~不錯吔!一點也沒吃螺絲,還背得很順溜


事後,我問了他:什麼原因讓你願意背中庸?


你猜怎麼著!?


Kevin竟然回我說:乾爹生前"過五關斬六將"


那我好逮也要"過五關"這樣面子才不會掛不住呀!


我接著問:那斬六將呢??


他說:我還小沒辦法"斬六將"


意思是說,要12關全過才能拿狀元獎啦!          5/07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