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訓:「會生就要會教養」。


然而我會生卻不懂得教養好孩子。


今天學校(五)休業式結束,晚上老師就來電關心學生。


老師閒聊好一會,話題盡是訴說孩子在校情形;


就連班上實 習 老師也留了話,


說:「她觀察這學生半學期了,學生行為舉止情緒起伏很大,


讓班導花費不少心思,這樣對其他同學並不公平,


還是請班導多教導其他學生如何保護自己,以免受傷。」


實 習 老師的這一番話,聽在我耳裡嗡嗡作響,


字字句句像針扎,好痛!好痛!強忍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也許我的教養方式原本就錯了,說好聽點是太開放、太民主了,


其實說穿了還不就是沒禮貌、沒家教。


以至於孩子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甚至面臨不公平對待時的極力爭取、反駁,


卻成了別人眼中的「好辯、強辭奪理的化身」。


在學校和同學有小摩擦時,也不會主動跟老師告狀,


哪怕是對方錯在先,只要對方說聲「對不起」就沒事了。


反之,若是自己的孩子錯在先,既使道歉說對不起也是多餘,


也會被解讀為「沒誠意、隨便應付了事」


試問~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當孩子回家問媽媽:「為什麼會這樣?」


媽媽也只能安慰孩子說:


『孩子!媽媽相信你是真心誠意跟對方道歉。


我們人,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


只要誠實不隱瞞,這樣你就做對了一次。』


 


其實我能體會班導的用心,雖然不是每次事情都處理的很好。


班導的話中雖說:「孩子的本質並不壞。」


只是很擔心孩子在放完暑假後,一切又被打回原形,


一切又得重新學習,練習常規、禮貌、尊重等等。


電話訪談結束的最後,


教導好一個學生的行為舉止是必須的課業,


若沒教導好,等孩子升小三時怎可好?


面子問題!要放哪?這才是最在意的吧!


 


 


 


 



**親愛的小孩**



作詞:楊立德 作曲:陳復明 原唱:蘇芮




小小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朋友都已經離去,留下了帶不走的孤獨。


漂亮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弄髒了美麗的衣服,卻找不到別人傾訴。


聰明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是否遺失了心愛的禮物,在風中尋找從清晨到日暮。


我親愛的小孩,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


是否讓風吹熄了蠟燭,在黑暗中獨自漫步,


親愛的小孩,快快擦乾你的淚珠,


我願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