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普陀山


 


在一千年前,日本有一座故城……


城主的小公主長得非常美麗動人,像秋月般清明柔和,人見人愛。


人們心中若有煩惱,一見到她就自然生起歡喜心,


因此大家都稱她為「光明女子。」


公主十四、五歲時,向父親請求:『我想到城裡走走,看看百姓的生活情形。』


城主覺得女兒已長大,應該多了解世間的人情事故,於是命家丁隨小公主


到城裡去。


小公主走在市集裡,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


公主總是面帶微笑,她雅典的氣質與秀麗的容貌,令人欣慕、讚歎。


「哦!果真名不虛傳啊!」


當她走到一家布行門前,聽到裡面有人大聲吵鬧,因此進去看看究竟。


原來是買主與賣主起爭執........『妳給我的布不夠長。


『妳要的長度我已經給妳了!』倆人為此爭吵不休。


公主親切地對他們說:「你們為了這點事情而吵架,不是很傷感情嗎?」


「來,我替你們量量看。」她拿了一支標準尺為他們量布,


然後說::「看!用標準尺量是最公平的,要多長就可以量多長;如此不


是皆大歡喜嗎?人人皆以標準的方法來計量,就不會有紛爭了!」


大家都讚歎小公主不只長得美麗,也很有智慧。


 


三年後,公主已十八歲,被日本皇室選為聖武天皇的妻子,


成為光明皇后,皇后篤信佛教,賢慧過人,以大愛母儀天下,


她請求天皇建造大悲院行善布施,幫助苦難的人。


第二年,再請建「施藥院」,為貧病孤老的人提供醫藥。


當時的百姓,都覺得皇后是菩薩的化身,皇后卻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


由於當時日本人要洗澡相當不方便,所以她又要求天皇建一千個浴池,


並且發願為一千位不方便洗澡的人服務。天皇很感動,馬上答應皇后


的請求。


 


浴池建好之後,皇后天天親自清洗浴池,若有老人、兒童、病患,


皇后就親自為他們洗澡。經過兩年多,皇后已服務了九百九十九人。


咯!咯!當第一千位來到浴池邊時,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嘩!吓!


這位老人全身潰爛惡臭,連頭髮和鬍子也幾乎掉光了。


皇后身邊的人都悄悄躲開了,皇后看了也很震驚!


可是她仍面帶微笑,默默地向佛祈禱,希望自己能有清淨光明的心,


與良善的德行,不要排斥眼前這位可憐的老人。她不斷地祈禱,


臉上流露慈祥的光輝,開始為老人洗澡。


我的病已經很多年了,看醫生、吃藥都無效,不過曾有位名醫指示說,


若有一位高貴善良的人願意為我吸除的濃血,那我的病一定會好。


老人似乎自言自語,喃喃說道。


「如果幫你吸掉身上的濃血,你的病真的會好嗎?」皇后問著


「是的,若能如此,我就可以脫離病苦。」老人回應說。


只要你的病能好,我願意為你服務,於是皇后真的趴下來為老人吸出身上的濃血,


咦!就在此時,老人的身體散發一片光明與清香味?


『啊!眼前現出觀世音菩薩潔淨莊嚴的法相!』


觀世音菩薩言:「妳身心合一,清淨光明,確實是真佛子啊!」


觀世音菩薩說完就消失不見了。


皇后內心非常歡喜,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別人做不到的事。


當晚入睡時,她聽到一個有力而溫和的聲音………


【請照顧好妳的心,不要驕傲啊!


皇后覺得很慚愧,自己只做了一點好事,就覺得了不起。


幸好這種自大的心念一生起,菩薩就即時教導她;因此她很感恩,趕緊到


佛像前頂禮膜拜,向佛懺悔。


從此以後,她更加虔誠地為全國百姓服務。


聖武天皇與光明皇后以慈悲仁念對待人民,


他們在位期間是日本的太平盛世。


 


Irean觀後語分享:


*人人皆是"佛子"生命的兄弟姐妹。心誠無我時,內心深處確確實實存在的真誠奉獻,真正的美麗洋溢在親切的愛行中。不斷向佛獻心香的人,忽然間會想起許多好事,承如故事中的光明皇后。


 


* 行善布施必須分分秒秒讓清淨的心念,不受到自大自滿的心態所污染。



記得『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有段敘述藥師如來為拯救眾生而立下的十二大願,中的第七大願是:「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重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重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