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兒育女,除了全然愛,尊重,包容與耐心之外,[經驗]也很重要。但,沒有人,生來就是為人父為人母的,總是一路走來才慢慢學會。我的說法,並不一定能完全適合每個人的家庭(你的孩子),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一本好書[[我數到3ㄛ!]]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深深覺得教養小孩真得要用對方法,不然問題還沒解決掉,自己早被氣得跳腳囉!然孩子不會一生下來就順便帶本<<如何養育我手冊>>給爸媽,說來奇怪,孩子天生就有驚人的本領,讓大人錯亂,搞不清自己在做什麼?甚至會扼殺掉親子相處的樂趣,破壞感情,影響學習,長時間下來還會毁了親子關係呢看完這本[[我數到3ㄛ!]],讓我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問題行為,鼓勵好行為,並面對免不了要遇上的考驗與操縱,原則上,我得是公平,明確,且不能虐待孩子。當我糾正孩子一個壞的行為時,會找一個好的行為給平衡掉,不然對孩子而言是不公平的對待。當孩子有好的行為出現時,身為父母的我們絕不能吝嗇,反之,要立即給予讚美鼓勵;然而這個讚美鼓勵要很誠懇的,絕非隨口說說。若再搭配奬賞簿記錄,如此孩子會記得他(她)對的行為,並且會一直重覆好的行為表現,我稱之為這種訓練方式為((1-2-3魔法馴獸師))


第一招:不要做行為(出現不要做行為時,給予數1提醒-2警告-3中場休息)


不外乎孩子平常動不動就出現的一些小麻煩,例如:哭鬧/頂撞/耍脾氣/討價還價/欺負弟妹/吵架/鬧彆扭/大吼大叫.....諸如此類等行為。


第二招:快去做行為(該去做而不去做的行為發生時,給予好消息及壞消息)


包括一些正面的活動,像是打掃房間/寫功課/練習才藝/起床上學/上床睡覺/吃晚飯/對人有禮貌等行為。


第三招:強化親子關係


在孩子的行為改善許多,也變得很比較快樂比較聽話的同時,接下來就是要強化(與享受)親子闗係。不論做了什麼來改善親子關係,同時也改善了孩子的自尊。


PS.目前irean只執行到第2招部份,效果很顯著(這可是學校老師親口告知得喔)感覺賺到了很多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