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05星期四的下午,原本計畫好要載舒羽到鄰近學校或公園撿拾落葉


騎車回娘家剛載走舒羽,都還沒騎到學校天空卻已下起毛毛細雨,倆人只好折返回家


剪毛阿嬤,妳可以送我幾片葉子和幾朵小花嗎?腦筋動得快的舒羽


起初剪毛阿嬤聽甲霧莎莎(台)後來舒羽牽著阿嬤的手到店門口食指一比


剪毛阿嬤看懂了,也答應了舒羽的小小要求



先教舒羽幫各種不同形狀的葉子清洗乾淨(天氣冷當然要開溫熱水)


清洗乾淨後再用廚房紙巾將葉片上的水份擦乾,舒羽小心翼翼的擦拭著葉子


這時大哥放學回來了,走近身邊問聲:舒羽妳在做什麼?


「大哥,我在幫葉子和花朵洗澡,它們身上髒髒的」



擦乾之後呢!我先讓舒羽觀察每片葉子的形狀,以及葉子的正反面有何不同?


只見小舒拿起每片葉子左看右看的瞧個仔細,她說~


葉子有大的(指酢漿草),有小的(像姑婆芋的小葉子)


有長圓形(應該是指楕圓形的榕樹葉)有刺刺的(小黃花的葉子)


沒刺刺的(發財樹葉),有尖尖的像一支劍(竹葉)


這個(指著地瓜葉的形狀)說很像move-move的頭髮


小舒說move-move是卡通節目,可我沒看過更別說聽過了



待小舒觀察完各種不同葉子的外觀之後,拿牙籤和白膠動手發揮想像力囉!


舒羽很隨性的將葉子黏貼在不同處的圖畫紙上,有的黏反面,有的黏正面


黏貼的過程中,她也察覺到正面朝下黏貼比較好黏,反面朝下較費力


尤其是大葉子更不好黏,使用的白膠量也較多,還要用手指輕輕按壓


這些小地方舒羽在透過黏貼動作也發覺到了,讓在一旁工作的剪毛阿嬤聽了讚美有嘉




舒羽費了一番功夫才將全部的葉子和花朵黏貼在圖畫紙上,並詢問我:接下來要做什麼?



我反問舒羽:妳想幫葉子和花朵找好朋友嗎?好,我去拿蠟筆幫葉子和花朵找好朋友


二話不說開始挑選顏色蠟筆,並畫出倆倆圈成一個圓


還運用不同顏色的蠟筆畫出下雨了(粉紅色、黃色、橘色)


雨停了,晚上天空出現星星(一片小榕葉被紫色圈起來)可舒羽推說她不太會畫


剪毛阿嬤卻笑說:妳畫嘎這水,奈ㄟ賣曉畫。(台)


下圖右上角紅色圓圈原是畫太陽公公,後來小舒說位置太擠了改畫在另一張紙上



只見小舒拿了鮮紅色與橘紅色的蠟筆在思索著......後來決定用橘紅色來畫


我故意問小舒,為什麼妳不用鮮紅色來畫太陽公公?


鮮紅色是畫夏天的太陽公公,現在是冬天很冷,太陽公公沒有很熱


哦~原來用橘紅色畫太陽公公代表著冬天的太陽對不對?


對呀!舒羽咯咯笑著回答


請大家發揮想像力看仔細喔!這位冬天的太陽公公不僅愛吃棒棒糖還抽香煙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